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遊戲介紹:《動物大逃殺》搶奪資源、避免絕種的厭世桌遊


動物大逃殺

By 厭世動物園山頂洞人實驗室迷走工作坊

這應該是我的第一篇桌遊開箱文吧。往全方位遊戲部落客邁進中

快速認識這個遊戲:搶奪資源、避免絕種的厭世桌遊。


【類型】 回合策略, 經營; 群募遊戲*
【平台】 桌上遊戲
【售價】 NT980元/每盒原價
【遊玩時間】 20~50分鐘(端看規則熟悉度與玩家兇狠程度)
【推薦指數】
豐富有趣:★★★★★ ★
內容品質:★★★★★
體驗順暢:★★★★★ ★
門檻友善:★★★★☆
==============
整體推薦:★★★★★
==============
(5星以上:值得一玩。8星以上:你一定要試試)
(群募遊戲:該遊戲受到群眾募資支持才得以完成)

厭世動物園出桌遊啦!
我得承認:我會支持這款桌遊,有一半是因為厭世動物園的圖和宣傳XD


不是討厭世界,而是世界討厭我們


《動物大逃殺》顧名思義,玩家要扮演動物、儘可能地活下去。活下去的標準是儘可能收集資源來完成任務卡,以重置自己的手牌行動卡。當有一種動物絕種、過多動物進入墳場、或者有玩家夠高分時遊戲就結束了。一整個聽起來很厭世

要開箱了,我好興奮啊啊啊

基本物件一字排開。
展開來,道具比小型桌遊來得多,但是相對中大型桌遊算是簡單的了。
最值得注意的是,因為集資達標、所以有附上一本厭世動物點名簿,裡面提供動物照片、處境基本介紹以及一些厭世的揶揄,我認為幫整盒桌遊提供了不少附加價值 <3

附有照片與說明的動物點名簿,玩桌遊之餘也能認識動物唷!

厭世的物種,厭世的機制


《動物大逃殺》的主要遊戲流程相當簡短:玩家輪流打出一張行動牌並執行(->完成任務與滅絕判定)->輪替起始玩家、並執骰決定環境->下一回合,撇開前置不談、如果熟悉機制的話進行起來其實挺快的。《動物大逃殺》的特色都與物種或瀕臨滅絕相關,包含環境會隨時間漸漸被開發、資源不夠就會開始滅絕,但最讓我和測試夥伴覺得有趣的是不只圖示,連行動卡的能力、數量、甚至米寶的數量都與物種有關連、每個物種都不一樣,讓玩家很容易帶入扮演物種生存的情境。

遊玩過程中環境會漸漸變得險惡。

瞧瞧這精美的動物墳場!這也是集資成功的解鎖獎勵之一。

有點厭世的其他部分


不過啊,大概是因為這是策劃者(厭世動物園)第一次與他人合作嘗試開發桌遊,桌遊品質仍然有待改進,比如說:米寶貼紙太大、容易貼超過米寶;地圖區塊間隔過大、讓人視覺上無法連接區塊;米寶貼紙都是黑白、辨認物種上稍嫌吃力;盒子的收納規劃沒有做好;部分米寶、方塊等道具甚至有製作缺失等。如果這些在之後的產品中有改進、那麼憑著其精美的美術與舒服恰當的材質,品質評分是可以上看7顆星的

另外關於規則本身,有些地方似乎沒有講解清楚、有些地方則是無心之過(例如我們當時一直不知道翅膀圖示就是移動的意思^_^")。不過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:遊玩過程似乎太過於和平了

玩起來似乎有點太和平...沒有想像中那麼厭世。
太和平了。我想看物種滅絕啊啊啊

不知道是因為我們都有不少遊戲經驗、還是我們骰運太好的關係,我們連續兩局都是平均得分10來分、不曾有物種滅絕的情況下結束遊戲。這讓我有些失望啊,怎麼可以這麼不厭世呢
之後我會想試試看自訂變化規則、把生存難度提高一些,讓遊戲過程更為厭世緊湊刺激。

撇開以上缺失不談,大體來講《動物大逃殺》還是一款不錯的桌遊:美術優秀、機制也有讓人感到一定的生存壓力,而且上手還不算難(只要有一人理解規則,教起來就很快)。推薦給關懷動物或想支持台灣桌遊的休閒玩家,一起來體會動物在環境開發下生存的厭世感吧!

群募頁面: https://www.zeczec.com/projects/zoozoo
(桌遊需自行尋找販售通路)

嗨,我是雷哥,一個遊戲狂熱者。喜歡所有類型的遊戲。
如果跟我一樣愛好遊戲,歡迎到粉絲專頁收看更多垃圾話唷(゚∀。)

也很歡迎與我討論遊戲或提供建議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